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

转:诗人刘强本之《立冬,十月初二》

立冬·十月初二

無法形容這個陽光飽滿的早晨,滿地金黃的落葉在風中嬉戲的哀愁。
我想哭的淚水卻在遠方停留。
我想抽出滿身的骨頭交給你,交給某處的你。
何處清醒,何處安身。初冬,立冬。
火車穿過楊樹林。大雪緊緊珍藏在日瓦戈醫生的口袋裏。
西伯利亞,那些流放者的命運還在繼續流放。

此刻的北京卻是一座囚禁之城。
好人被軟禁家中。好人被押去了南方。好人被迫在網路噤聲。
天堂的隔壁是瘋狗院。瘋狗進城,徹夜狂吠,嚇到了孩子。
你是在不由分說之地。
你想像中的美好還在想像之中。
你想要的安寧還是一段音樂或詩句。

你看到自己上了歲數,長髮斑白,跟上了風霜雨雪蹣跚的節奏。
你看到你的暴怒到老也是一塊心病,讓自己一事無成。
你三十八歲前的沉默和你三十八歲的妥協,一樣的屈辱和苟安。
你從來不是一個鬥士,祗是語言迷宮裏最角落的蟲子,守著蛛網,風燭殘篇。
你看到路邊的人在燒紙,竟然以為那是為自己燒的。
過早到來的衰老和軟弱,也許正是他們希望的結果。
他們刪掉你手機裏的照片,封上你的嘴巴,以為這樣就可以控制一切。

一個銷贓滅跡的時代,讓你寫不出命運的紋路,也寫不出一個國家光明的前途。
你祗是深信,邪惡必不長久,奧斯維辛之後,依然有美麗的詩篇。
這樣一個立冬的節日,我們本該在一起火鍋,談天說地,過熱氣騰騰的日子。
我們本該為每一片落葉寫詩,告訴他們,冬天的犧牲會換來明媚的春日。
但願有一天你理解了這一點。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獻祭者。
我會這樣和你說,我喜歡劉曉波說的,生命不息,抗命不止。
我如此微薄,卻因為你的存在而強大了。

2010.11.7中午

原址:http://liuqiangben.blogcn.com/index.shtm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